我在看完《九局下兩出局》後,不少人狂推這部戲,在看完第一集時,我就照例踩雷去,白目愛踩雷的下場之一就是錯過一部好戲。

這部戲兩男兩女,四個主角,但重心是在兩個女主角身上,我覺得這部戲比較接近職業劇,看一部連續劇如何從無到有,開演到結束,第一次觀看時要完整的看完,第二次以後的重溫,可以考慮單看感情戲。



我會一開始錯過這部戲的原因,是因為兩男兩女的搭配有兩種可能,我一開始就看錯方向,所以踩雷時發現配對跟我猜的不一樣就失去動力(笑),還好我回頭重新看了這部戲,甚至熬夜看戲看到超 high。

兩個女主角,一個是寫出超高收視率連續劇的名作家,一個被封為國民妖精的頂級女明星。兩個男主角,一個是終於熬出頭的菜鳥導演,一個是為人正直的經紀人。

一開始我比較想看導演跟女明星的的故事,因為這兩個人的相遇很有趣很特別,不過感情從來就不甩「先後順序」,所以我踩雷後一時接受不了,所以就沒看了。

因為我在昨天熬夜看完後太喜歡其中一對,所以本篇的心得文都專注在這對身上 XD
→ 名作家徐英恩跟菜鳥導演李慶民 ♥


在愛情裡不計較誰先動了心,重要的是有沒有付出真感情。

雖然作家先動了心,但導演一開始徘徊在作家跟女明星之間模糊不定,再加上作家的背景是設定離過婚還帶著十歲的小男孩,所以當她發現導演對女明星的好感時,她默默的收拾好自己的心情。

導演跟作家很會鬥嘴,不僅激盪出戲裡的一部好戲(戲中戲),也吵出了對彼此的在意。作家個性動不動就大鳴大放,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的做作,雖然自有主張,堅持收視率是第一重要,但不會太過執著,會接納別人的意見(這要歸功導演XD)

電視台廣播局局長看這兩個實在是太會吵了,跟作家提出換導演的提議,作家說,可以換導演啊,不過要換的話就連我一起換。作家太清楚她跟導演的這部戲,對導演來說是多麼的重要。

而導演在確定自己的心意後,完全不在意作家的背景,一步一步對作家進攻,雖然有時會沮喪,但還是不放棄。我必須得說導演是一個很會聽懂作家話裡意思的人,他知道作家的為難在哪裡。

愛鬥嘴的小倆口,每次讓作家愈吵愈火大時,導演就會以別的方式來求和。第一次是打上粉紅色領帶,因為作家曾對導演說過。第二次導演假藉要拍戲中戲的片頭,實際上是要帶作家去看櫻花,因為他記得她說再來戲中戲開拍,她今年又看不到櫻花的落寞。深夜作家獨自去賞櫻,導演帶著手電筒跟在她後面,被作家發現後,他說兩個人比一個人玩有趣多了。←導演第一次的告白。

這部戲有跟台灣觀光局合作,所以有來台灣取景,將九份、日月潭、太魯閣拍得十分漂亮,讓我好有衝動想去日月潭(笑)

第一次導演跟作家在日月潭演出落水場景,第二次為了戲中戲來台灣取景拍攝,導演耍了小手段,堅持要作家一起跟來台灣寫劇本。韓劇跟台灣的偶像劇一樣,都是邊拍邊播的。

在日月潭邊,導演對作家說:上次我在這裡對妳推下水的時候,當時我就知道會有這個結果,早就知道了會一起合作,早就知道了會爭吵不停,有些時候,我根本承受不住妳,這個也知道,所以,知道會很累,還知道會一起再來這裡。

作家問:你怎麼會知道?
導演說:男人解救落水的女人,兩個人肯定要糾纏不清的。在電視劇中。
作家問:不過你怎麼知道會一起再來這裡?

導演停頓了一陣子才說:那是,最近才知道的。←導演第二次對作家告白,所以他才會堅持作家也要跟著來海外拍攝,要舊地重遊跟作家告白XD

導演欣賞作家的才華,想讓她寫出一部好戲,但是作家要操心的範圍太大,幾乎大大小小的事都逃不過,導演希望作家只要專心寫作就好,甚至還去製作公司大大發飆,說有事找他就好。

第三次的告白,導演因為戲中戲的一些情節想不懂,所以硬拉作家來個午餐的約會,導演提出他的疑問,作家說她也有想過,不過有一些人確實不太記得自己最痛苦的時候。導演說,哪有這種人。

作家說,就在你面前啊,我就是那種人。並不是很久以前的事,但不記得自己什麼時候離婚的,瘋狂的吵架、歇斯底里、哭泣,等我回過神來一看,只剩下我跟兒子了,就像是別人的故事一樣,只記得一些片段,就是這樣的記憶。所以戲中戲的人物才會有這樣的設定。

導演問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作家以為導演問的是戲中戲人物為何會故意抹掉記憶,才解釋了一句,導演就出聲制止的說,我問的是妳,我很好奇。可是作家還無法打開心防跟導演說出原因。

導演因為作家還走不出過去的陰影而難過,對作者說:對妳來說我,無論是作為導演還是作為男人,都不太放心是吧。拜託妳,我的自尊心就讓我自己維護吧,如果妳說我是混淆了自尊心和自卑感,那我無話可說,但是對連一個女人的過去都好奇的男人來說,自卑感也是自尊心。

小倆口驅車前往新戲記者會的路上,導演突然跟作家說,答應我一件事,首播之後,就算收視率不理想,也不要一個人傷心,睡覺也要回房間睡,哪怕睡幾分鐘也要睡得舒服點。就算收視率不高,妳也能勇敢的繼續寫作的吧,妳如果太傷心的話,我拍攝也很有壓力,不能像以前那樣,經常去看妳,還替妳蓋被子。無論是身體也好,心也好,答應我不要受傷,勇敢的繼續尋找更好的結局版本。

在導演第四次愛的告白後,作家趁著新戲記者會對導演做出愛的回應,在她被問到這部新戲對她來說,失去的和得到了什麼?她說,失去的是,我的名台詞。得到的非常多,其中只能說一樣的話,就是悸動,有一個人在漆黑的夜晚,照亮我前面的路,雖然模糊但很溫暖的那種悸動。(指的就是看夜櫻的那一次)

(明年阿里山的櫻花季,我一定要看到盛開的櫻花!)

第五次的告白,導演常藉機去作家的工作室,其中之一就是去看劇本,但是作家一直都以為導演是來檢查劇本,所以希望導演不要再這樣,相信她寫的劇本。沒想到導演說,他只是想做她第一個讀者。作家潑他冷水說第一個讀者是她的助理。害導演吃醋的說,妳一定非要有個助理嗎。

作家對自己的劇本有自己的堅持,不因為有經紀公司出資就將該公司的藝人加戲改劇情,沒想到該出資的經紀公司不滿說要把演員撤走,導致拍戲現場出現大問題,雖然導演在第一時間先壓下消息不讓作家知道,但鬧得太大所以作家還是知道了。

作家在房間裡大哭,導演默默的在房外陪伴,從白天到晚上,作家決定退步修改劇情,導演堅持不改劇情不加戲,他願意負起責任哪怕是要他遞辭呈都沒關係,他也要護住這部戲。(這是導演第一部執導的戲,這是他十分熱愛的工作,但他為了作家可以放棄,有沒有這麼愛她啊,害我好感動)

作家聽到後眼淚止不住,本來導演光聽她關在房間內的哭泣就夠揪心了,現在親眼看到她的眼淚,對她說,不要再哭了,我看了很難過(另有翻成,我很心疼)。沒想到作家反而哭得更兇,可是導演沒有上前去抱住她,因為作家還沒有開啟心門接受他。

撤演事件最後完美落幕,作家也慢慢的撤去心門,向導演說出她當年離婚的記憶,那年發現她的床上躺著一個陌生女子。導演聽完後滿腔怒火,為作家遭遇的事不捨,說他要幫作家報仇,作家問導演要怎麼做?

導演說,幫妳買新床。(導演,你這是求婚了吧XD)
作家大笑,導演握住她的手,說謝謝妳用這麼嫩的手,寫了那麼好看的劇本。(導演說起肉麻台詞完全不害羞耶)

導演在圖書館找到氣力不佳的作家,作家說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,導演說還有三十分的空檔,他可以出借肩膀給作家小憩。作家直直盯著他看,好一陣子才靠上去閉眼休息,導演看著心愛女人的臉,說出,妳不要嚇到哦。讓作家一頭霧水的看著他,導演就直接吻上去啦。(這場吻戲拍得很美)

送作家回工作室休息,還發了簡訊再告白一次,說等戲中戲結束後一起去吹吹風吧,不是作為他的工作人員、他的作家,而是作為他的女人。

作家其實是一個很活潑又有點三八的女生,有時她對導演莫名的冷淡是因為她看到導演對女明星的好感,例如發現導演的相機裡有女明星的照片,妙的是,導演的眼睛一直跟隨的是作家,相機被作家搶走時,作家突然的靜默,他才發現女明星的照片被她看到了,感覺作家故意的疏離,當作家放棄跟大家一起喝酒聊天而要去 SPA,他也硬要跟著去。

又例如,導演單獨送酒醉的女明星回家不讓她跟,而且叫她快回家寫劇本,她在他們身後看著他們上車離去,才回去熬一整夜寫完一集的劇本,隔天早上導演來工作室時,發現作家異常的冷淡,導演一直問不到作家待會出門後回來的時間,在聽到作家明天才會工作室時忍不住她到底要去見誰。作家的冷淡持續好久,也發現作家身心都很疲累,所以才有賞櫻的安排。

作家每一次的安靜,總是讓導演害怕著,怕她是不是又受到了什麼傷害忍著不說。

而戲中戲殺青後,作家拘束自己離婚的身份,而逃離導演的身邊,導演壓抑想牽著她的手,想擁抱,想和她在一起迎接早晨的衝動,給她時間想清楚兩人之間的感情,同時也跟自己的媽媽表明喜歡作家及作家的狀況,沒想到他媽媽極度反對。

他的母親娓娓述說她含辛茹苦那麼久,不是要讓他遇到作家的,導演流下眼淚跟母親一再的道歉。只是導演已經愛得很重很重了,他無視這些問題,他只想知道作家真正的心情是什麼,他不想跟她分開,他緊緊抓著想逃離他身邊的作家,他害怕作家愛的是她前夫,怕她的心藏得太深不給他。

導演為作家做了很多事,對於她無心的傷害,他不問原因,不在乎,只要她留在他身邊,唯獨一件事,因為作家媽媽是開小吃店,可是作家都不幫導演跟作家媽媽介紹,害導演一直好在意。

導演雖然心猿意馬了七集,不過刺激他快速的認清自己喜歡的人是誰,就是跟作家交情很好的經紀人,他的假想敵。

經紀人帶導演去喝一杯,就是去作家媽媽的店,經紀人不知道作家沒有帶導演去過,還說跟作家混熟了後就會來介紹給她媽媽,因此害導演心情鬱悶醉倒,只好將導演帶回工作室的房間安置,面對導演酒後孩子氣的舉止,作家一臉幸福恬靜的照顧他。

導演一開始得知作家跟經紀人的好交情,忍不住問了作家,她們是怎樣的關係,剛好作家太少根筋,都不用導演認真套話,她就自己全盤托出,只是後來又跟導演鬥起嘴,就乾脆在搭車時睡覺,哪知一睡就靠到人家導演身上去,導演也沒把她推開,反而把自己的坐姿調整好,讓她靠著睡也很舒服。

經紀人找作家喝茶,導演當時站在作家身邊,聽到時臉色超難看。

戲中戲的廣告一開始賣得並不好,所以必要加戲來補放送時間的長度,作家很難過這部戲不被外界看好,在電視台外巧遇坐在陽光下的經紀人,作家也陪著經紀人坐著,經紀人舉手幫她遮住陽光,不讓她被曬傷,還溫情的問她發生什麼事了,讓她淚流不止,拉著經紀人的手遮住她的臉,這一幕被導演看到,害導演捧醋狂飲,都不理作家,導演雖然很不開心,說話裡酸味四溢,不過他去買咖啡時還是記得作家那杯要加兩顆糖。

戲中戲首播開出紅盤,經紀人跟作家都有到現場去探班,作家有先送甜甜圈跟飲料去,導演本來不吃,說要分送給其他人,在一聽到是作家送來的,先四處看作家在哪,然後還叫助理導演把作家送來的那份留下來,他要吃。

作家跟經紀人一起出現,導演的眼裡只有作家,作家看完現場彩排後怕妨礙拍攝想先離去,導演馬上說一點都沒有妨礙,叫助理導演準備椅子給作家坐。經紀人接到電話有事要先離去,導演很隨便的叫經紀快走吧。

助理導演夠聰明,將作家的椅子放在導演旁邊,讓導演公然跟作家咬耳朵,還解釋作家對他最初的誤會事作,一整個粉紅氣流漫延著。

在重看時發現導演不止吃經紀人的醋,根本是任何一個異性跟作家示好,他都很不高興,如小倆口一起看男主角的試鏡,有一個人表演魔術,對作家送上一朵玫瑰花,結果被導演很不高興的說沒有別的嗎。連作家稱讚別的男子都會讓導演不爽,更別說是經紀人跟女明星要去國外打拚,臨行前經紀人抱了一下作家,都讓導演小小的不開心了一下。

醋勁很大但保護慾也很大,只要有人對作家大小聲,導演第一個跳出來回嗆,她被女明星的表現氣到離開現場,他立刻尾隨跟上安撫她,他跟她說希望她對女明星說話不要太直接,氣得她拿起包包當場走人,連飯都不想跟他一起吃。不過導演還是最瞭解她的人,知道她刀子口豆腐心,明白她後來還是在用餐時間會回來,因為捨不得他沒飯吃,沒料到工作人員有幫導演買速食漢堡,可導演知道作家不吃這種,還請工作人員另外幫她準備壽司。

最初戲拍不成,作家心情很低落,導演特地去書店找她,只為跟她說她寫的第一二集的劇本很有趣,讓她的心情亮起來。導演明明最初就說他最不會哄人,可是他超會哄作家,在她無精打采時,利用鬥嘴讓她回復精神,在她不小心太意氣用事時,他會適時的修正她的方向,拉她一把,在她任性時,知道怎麼安撫她讓她心生內疚。

那麼作家為導演做些什麼呢?從她決定握住導演的手,這一年她不斷的努力去請求導演媽媽對她的認可,哪怕一直是閉門不理她,她也沒放棄。

在導演醉酒後煮了解酒湯要給他喝。在戲中戲第一場開拍卻發生意外,導演說話太過直接才會導致現場出狀況,作家下午接受採訪時,記者有跟作家聊到這件事,作家趕緊準備溫暖的餐點,親自送去給導演,看著他吃飯,還倒茶給他喝,最後再送他一把有著他的名字的導演椅,為他加油打氣。

作家因為本身的條件,就算對導演心動,卻也不敢有太多的回應,也許是怕受傷吧,她在最後一集才走出過去,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,她寫了一封信,雖然收件人並不是導演。

這麼快就到了暮春,真的是度過了戰爭般的歲月,在戰爭中,依然花開、花落,
有些人相愛了,過去的歲月,該放它回到過去,我怎麼沒早點領悟呢。
我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刻,不是昨天而是今天,我的心醒悟得太遲,使某個人心痛的今天。
不管怎樣,還是愛吧,某個人離開,某個人被留下,但愛情會像季節一樣,
不知不覺中,向你走來。


這齣戲的重點在於導演對作家的寵愛,甚至連穿衣服都很聽她的話,也許是這兩人在最後一集才確定要好好握住對方的手,然後隨著時光遷移,就直接跳到求婚片段,讓人感覺少了一點什麼,我好想看這兩人真正戀愛的樣子啊~~

導演也是講甜言蜜語的高手啊,印象最深的兩句,分別是:
徐英恩,妳是我的呼吸。
我人生中最美麗的名台詞是,直到死為止,都是「徐英恩」(作家名)。


有這種好男人,我也想要!恭喜導演榮升我心中男主角的第二名,第一名是《九局下兩出局》的男主角(笑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